健行科大 郭來松教授:產官學共同合作,全面落實「綠」概念

  • 2018-03-01

健行科大 郭來松教授:產官學共同合作,全面落實「綠」概念
This is an image
綠建築政策在臺灣行之有年,累積了相當可觀的實力與成績,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因應臺灣氣候、環境特性,訂定「綠建築標章」。發展至今,「綠建築」已不只是一項政策的標準,更是一個建築與環境的重要概念。
 
撰文:林慕帆
 
自1999年開始,臺灣引進了「綠建築」的概念並施行相關政策,而「綠建築」最初是英國、美國、加拿大這三個國家在推展,臺灣是第四個,也是亞洲第一個落實綠建築的國家。具備綠建築實務專長的健行科大土木系主任郭來松,致力於推廣、宣導綠建築,他談起綠建築的源起,指出前三個國家的環境比較寒冷、乾燥,與屬低緯度,高溫、潮濕的臺灣,環境需求存在相當大的差異,因此,臺灣必須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綠建築。
 
「臺灣綠建築是屬於功能取向,聚焦在成效、功效方面。」郭來松說明,像是節能的部分,在沒有導入綠建築每年所消耗的能源,與使用綠建築概念後相較,可以降低多少耗能量或碳排放量,是臺灣綠建築所關注的重點。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