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6855

空間資訊與防災科技碩士班

注重空間資訊和防災二者並重發展,強調3S系統之整合與應用具備對天然與人為災害防治及非破壞檢測NDT專業技能,建築資訊3D模型BIM之應用

・教育目標
培養整合空間資訊,防災科技,非破壞檢測技術(NDT)與建築資訊3D模型(BIM)建構之人才
培養執行防災科技專案之經理人才
培養具有專業倫理素養與負責工作態度之產業幹部

・核心能力
精熟GPS、GIS、RS專業儀器及軟體之操作應用
具備防災科技之專業素養
能規劃、執行防災科技專案
非破壞檢測技術之運用
具備建築資訊3D模型建構能力
能創新思考、溝通協調與解決問題
具備專業倫理素養與敬業之工作態度

・課程規劃
現況:注重空間資訊和防災二者之並重發展,並且強調全球定位系統(GPS)、地理資訊系統(GIS)以及遙感探測系統〈RS〉此3S系統之整合與應用,以及非破壞檢測NDT專業技能,建築資訊3D模型BIM之應用是本所課程規劃中之一大特色。

未來:本所除強調3S系統之應用外,並導入相關防災建築資訊,綠建築智慧建築規劃,結構補強維修等專業選修課程,使本所具備對於天然與人為災害之防治以及土木建築專業技能之應用,更加突顯本所整合各類跨領域專業課程上之特色。

 
・教學特色
        空間資訊、防災技術與管理近年來發展急速,因此本所特色為建立空間資訊與防災技術相關之資訊管理、法規、風險管理、保險等為本所之主要特色,以吸引優秀的學生就讀,也和本校土木工程系以及應用空間資訊系做一有系統之交流與結合。也讓學生積極參與國家空間資訊與防災科技的研究工作。
開設土木建築資訊模型建構技術應用於防災管理及災害防治領域,結合ECOTECT,3D Civil,Tekla,SAP2000等專業電腦軟體與3D鐳射掃描(LIDAR)及點雲處理技術,以發展自動化3D模型建構與應用分析之防災管理系統,達到防災減災及救災之目標。

        本所與土木工程系一同積極發展的重點為,空間資訊與防災科技、非破壞性檢測、營建管理、CAE & CAD及人文教育。而在與應用空間資訊系共同發展之重點則為,以整合空間資訊及電腦科技的創新理念,作為課程設計之思考方向,並以全球定位系統(GPS),遙感探測(RS)以及地理資訊系統(GIS),作為空間資訊專業知識之教育核心;另進一步結合無線網路通訊及行動計算設備之運用,以充分迎合二十一世紀全球資訊化之發展趨勢。

        本所並且搭配本校三個研究中心做為教育與研究結合發展之一大特色,分別為「健行科技大學暨內政部北區e-GPS研究中心」,「空間資訊與防災研究中心」以及「非破壞檢測研究中心」,藉由本所與此三個研究中心做互輔結合,更加能夠培育具備應用地球科學、防災規劃管理、防災工程技術、空間資訊應用知識,且專精實務的整合型防災科技中階管理人才,並以務實性、寬廣性及應用性之理念為導向,自然科學與環境工程領域為基石,災害防救及空間資訊與建築資訊應用為研究重點及發展特色,建立一個國內在防災環境科學之研究學術單位。

        本系所依空間資訊技術,非破壞檢測及防災科技技術為主要發展概念,規劃有完整之空間資訊科技及防災檢測科技技術相關課程,提供學生良好的學習環境,以訓練學生具備空間資料蒐集及處理、空間資訊整合及應用與人為、天然災害監測與檢測之技術與能力,以符合科技產業之發展趨勢。

・設備資源

        本所結合土木系和空間資訊與防災研究中心,非破壞檢測中心的研究設備與實驗室,軟硬體設備更是齊全,研究生擁有個人舒適的研究空間,校方另逐年編列相當預算做為更新及增購之用,圖書館的國內外學術期刊亦相當完備,以提供最完善的研究環境。

・未來發展(畢業出路)

        期望就讀的學生能於學成後有能力積極參與空間資訊與防災的相關工作,為提供國內工程與防災市場人才之需求,及提升教學品質與研究、學習風氣,創造產學合作能量盡一份心力。 除繼續升學外,挑戰2008數位台灣計畫將釋出許多工作機會,資訊服務業方面的商機估計為1000億元,包括國土資訊系統、公共工程資訊系統、防救災資訊系統、防救災緊急通訊系統等空間資訊與防災領域多元化應用學識及技術之機會。 

        例如:災害防救相關的政府機構、工程顧問公司、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營造管理公司、資訊系統管理規劃公司、工業技術研究院能資所、中央地質調查所、環保署、水資源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家公園及社區規劃師等,均可發揮您的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