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6677

空间资讯与防灾科技硕士班

注重空间资讯和防灾二者并重发展,强调3S系统之整合与应用具备对天然与人为灾害防治及非破坏检测NDT专业技能,建筑资讯3D模型BIM之应用

・教育目标
培养整合空间资讯,防灾科技,非破坏检测技术(NDT)与建筑资讯3D模型(BIM)建构之人才
培养执行防灾科技专案之经理人才
培养具有专业伦理素养与负责工作态度之产业干部

・核心能力
精熟GPS、GIS、RS专业仪器及软件之操作应用
具备防灾科技之专业素养
能规划、执行防灾科技专案
非破坏检测技术之运用
具备建筑资讯3D模型建构能力
能创新思考、沟通协调与解决问题
具备专业伦理素养与敬业之工作态度

・课程规划
现况:注重空间资讯和防灾二者之并重发展,并且强调全球定位系统(GPS)、地理资讯系统(GIS)以及遥感探测系统〈RS〉此3S系统之整合与应用,以及非破坏检测NDT专业技能,建筑资讯3D模型BIM之应用是本所课程规划中之一大特色。

未来:本所除强调3S系统之应用外,并导入相关防灾建筑资讯,绿建筑智慧建筑规划,结构补强维修等专业选修课程,使本所具备对于天然与人为灾害之防治以及土木建筑专业技能之应用,更加突显本所整合各类跨领域专业课程上之特色。

 
・教学特色
        空间资讯、防灾技术与管理近年来发展急速,因此本所特色为建立空间资讯与防灾技术相关之资讯管理、法规、风险管理、保险等为本所之主要特色,以吸引优秀的学生就读,也和本校土木工程系以及应用空间资讯系做一有系统之交流与结合。也让学生积极参与国家空间资讯与防灾科技的研究工作。
开设土木建筑资讯模型建构技术应用于防灾管理及灾害防治领域,结合ECOTECT,3D Civil,Tekla,SAP2000等专业电脑软件与3D镭射扫描(LIDAR)及点云处理技术,以发展自动化3D模型建构与应用分析之防灾管理系统,达到防灾减灾及救灾之目标。

        本所与土木工程系一同积极发展的重点为,空间资讯与防灾科技、非破坏性检测、营建管理、CAE & CAD及人文教育。而在与应用空间资讯系共同发展之重点则为,以整合空间资讯及电脑科技的创新理念,作为课程设计之思考方向,并以全球定位系统(GPS),遥感探测(RS)以及地理资讯系统(GIS),作为空间资讯专业知识之教育核心;另进一步结合无线网络通讯及行动计算设备之运用,以充分迎合二十一世纪全球资讯化之发展趋势。

        本所并且搭配本校三个研究中心做为教育与研究结合发展之一大特色,分别为「健行科技大学暨内政部北区e-GPS研究中心」,「空间资讯与防灾研究中心」以及「非破坏检测研究中心」,借由本所与此三个研究中心做互辅结合,更加能够培育具备应用地球科学、防灾规划管理、防灾工程技术、空间资讯应用知识,且专精实务的整合型防灾科技中阶管理人才,并以务实性、宽广性及应用性之理念为导向,自然科学与环境工程领域为基石,灾害防救及空间资讯与建筑资讯应用为研究重点及发展特色,建立一个国内在防灾环境科学之研究学术单位。

        本系所依空间资讯技术,非破坏检测及防灾科技技术为主要发展概念,规划有完整之空间资讯科技及防灾检测科技技术相关课程,提供学生良好的学习环境,以训练学生具备空间资料蒐集及处理、空间资讯整合及应用与人为、天然灾害监测与检测之技术与能力,以符合科技产业之发展趋势。

・设备资源

        本所结合土木系和空间资讯与防灾研究中心,非破坏检测中心的研究设备与实验室,软硬件设备更是齐全,研究生拥有个人舒适的研究空间,校方另逐年编列相当预算做为更新及增购之用,图书馆的国内外学术期刊亦相当完备,以提供最完善的研究环境。

・未来发展(毕业出路)

        期望就读的学生能于学成后有能力积极参与空间资讯与防灾的相关工作,为提供国内工程与防灾市场人才之需求,及提升教学品质与研究、学习风气,创造产学合作能量尽一份心力。 除继续升学外,挑战2008数码台湾计画将释出许多工作机会,资讯服务业方面的商机估计为1000亿元,包括国土资讯系统、公共工程资讯系统、防救灾资讯系统、防救灾紧急通讯系统等空间资讯与防灾领域多元化应用学识及技术之机会。 

        例如:灾害防救相关的政府机构、工程顾问公司、国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营造管理公司、资讯系统管理规划公司、工业技术研究院能资所、中央地质调查所、环保署、水资源局、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国家公园及社区规划师等,均可发挥您的专长。